安陵君

冲呀:安陵君
爱发电:安陵君
vw:我曾想跳下去

记忆

  圣彼得堡掩盖了脸上的疤,行走在街道上,今天阳关好,暖洋洋的照在身上,圣彼得堡走到街头的报摊,付了卢布,买了一份报纸,而报摊的主人拉住了他的手。

  老人仔细看着圣彼得堡的脸,圣彼得堡困惑的看了回去,半响后,老人说:“你看起来真眼熟…还有你的头发…半边白色,半边浅金……”

  “也许您见过我也说不定,圣彼得堡很大,也很小,说不定在某个拐角就遇见过,老人家,您的记性可真好。”圣彼得堡笑了笑,安抚的拍了拍老人的手背,低垂下眼眸,带着浅淡的笑容。

  “哦…哦哦,也是…也是,老婆子我啊,记性还没有退步呢。到现在还记得很多小时候的事情呢。”

  “那很好。”圣彼得堡说,“那很好。”

  

  他见过那个女孩,在废墟中呆滞的坐在原地,无神的眼睛看着那场面,父母和妹妹,麻木的吃食姐姐,妹妹尚且还会流泪,而父母已经麻木的只懂得咀嚼,他什么都做不了。

  

  圣彼得堡目标明确,拿着报纸,不快不慢的走着,搭了几班车,最终与傍晚时分到了他的目的地,一座公墓。

  

  ‘长官,我们决不投降,也请你不要放弃,只要我还尚存最后一口气,就不会让德国佬踏进这里半步。’  

  圣彼得堡走在其中,步伐沉重,一块块石碑上,有些刻着一颗星,有些刻着一片橡树叶,有些是一把锤子和镰刀,而更多的,只是一块石碑。

  这里埋葬着士兵。

  

  ‘妈妈…呜…我要妈妈!呜呜呜呜呜’

  这里也埋葬着普通人。

  

  ‘我们在这里刻些什么吧。’

  ‘让我来,这件事。’

  

  圣彼得堡走到公墓的尽头,那里有一堵墙,刻着一句话,圣彼得堡亲自刻的,他叹息,抚摸着陈旧的刻字。

  不要让任何人忘记,不要忘记任何人。

  圣彼得堡记得他们每一个人,在列宁格勒被围困的872天。

  

  他曾是彼得大帝的期望,依靠纯粹的意志力而建立,挣扎在泥沼艰难求生,同样也依靠纯粹的意志力而活了下来。

  他将记住每一个人,依靠纯粹的意志力,他将继续活下去,直到上帝认为合适的那一天

评论

热度(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